close
每個人讀書考試的方法皆有很多種,市面上也有販售各種相關書籍,
下述的方式並不是用任何人,但是卻是協助我上榜的關鍵,
提供大家參考,並一倂回答學妹的問題。

一開始補習時,我會急著要把講義讀過一遍,雖然預習的心態很好,
但卻會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這些東西都非我本科系所讀,
且補習班講義編排方式是以條列式和大重點,沒有上過課根本不懂,
除了新聞之前有看過相關書籍,稍微有點常識,其他真的看不太懂。

上完戴然的課,我回家會大概瀏覽一遍,只是從頭看過去,
看懂而沒有特別去記憶,因為當時根本不知道怎麼念,我真的超級慌,
因為同學們都至少補一年以上,講義早已密密馬馬,我的卻是全新白白的,
但是我上課超認真在抄筆記,把戴然講的東西全都寫下來,

一開始我對筆記向來有潔癖,一定要堅持抄的很美很整齊,
但戴然老大上課的步調和講話速度實在太快了,超有恍神就會跟不上,
因此我寧願寫的醜也要記下來。我曾經有一部分上課聽不太懂,
去圖書館找尋相關書籍,赫然發現戴然上課所說的例子,

皆是融合了十幾本書的菁華,為了節省時間,我一定盡力把所有
他舉的例子寫下來,這對日後要複習和練習寫考古題相當有用,
可以適度引用例子,也可以把它當成申論題的架構,當然不能完全
都用戴然的例子,要加一些自己所收集到的,這樣才能製造差異化。

個人唸書唸到最後發現了一個很贊的方法,叫做<自信心讀書法>
我只要有信心的事情,我會做的非常好,而且心情也會非常愉悅,
進而接受更大的挑戰,這個方法是金葉老師教過我的,各科皆可使用,
任何考試都非常好用。以英文為例,如果你程度真的很差,

又想把英文學好,你可以先從國中課本下手,當然會覺得超級無敵簡單,
這時候就會相當有信心,就可以慢慢開始唸難的東西。我念最後面,
都會每天複習讀過的,尤其是傳理講義,先從昨天讀過的複習,再慢慢
增加今天的進度,到後面可以到一天複習八章的水準,而且心情也

比較不慌,大家可以試試看!!至於要不要排讀書計畫,這個問題苦惱
我很久,戴然叫我們要排讀書計畫,但是我又考大二又考大三,又考新聞
又考廣電還有大傳,在加上各考科都內爆了,根本不知道怎麼排,壓力
超級大,書又面臨唸不完的狀態,後來我決定不排了,

永遠要記得書沒有唸完的一天,以20/80法則而言,掌握會考的20
就可以了,因此我去書局買週計劃的紙,寫下每天讀過的部份,可以
的話隔日再繼續複習,這樣就可以很清楚自己努力了多少,還有哪些
是必考淡自己不熟的,趕快在考前加強。

學妹問到我一天唸幾個小時?還有最後有沒有學校跟轉考蠟燭兩頭燒的
情形,針對這兩個問題,我到七月份一天至少都唸12小時以上,
當然包含有身體不是跟體力不支的部份,但是在考試世新前,讀書效率
都是非常高,早上六點起床,到圖書館門口排隊,看個報紙,吃個早餐,

有時候會背背英文單字,八點開門繼續看書,有時候會吃早餐吃到八點半,
在進去唸書,我會先從英文開始唸,唸2-2.5個小時,在接著唸傳理2小時,
到後面傳理很熟縮為一小時,把多的時間拿來加強英文,一直唸到12點半到
附近吃飯,吃完飯回來睡一下,大概1點半到2點起床繼續唸。

下午整個時段都是電媒的時間,因為我把準備的重心放在世新廣電,
有時候才會拿起新聞看個半小時到一小時,一直唸到5點半,
再到附近吃飯,吃完飯走三圈縣政府消化一下,大約六點半,
進去寫考古題,寫到八點半,回家運動洗澡.打雜一下,上一下網

看一些資訊,然後再看一下書,大約11點半到12點就睡覺了,就這
樣度過了整個七月。

至於談到蠟燭兩頭燒的部份,五專生應該有優勢,休學在準備的人有更大
的優勢。因為我是轉非本科系,因此學校課業全放了,但這樣非常危險,
學校因為會點名,我還是會去上課,最後算準哪些是會過的科目,抓在
二一邊圍的學分,嚴防沒考上還被二掉。如果轉的是本科系,或是相關

科系,最好學校能兼顧,如果學校專業科目都考不好,轉學考也不會
好到哪裡去,而且在原學校修的學分,很多還是可以抵免,還是要好好
唸一下學校了考試。至於五專生根本不用擔心,以今年來說,我們學校
期末考考到6月30日,離政大考是只剩六天,但輔大跟五專生早就放假了,

至少多了2星期的讀書時間,兩星期真的可以念超多書,所以根本不用擔心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lu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